中醫針灸

主頁 >  中醫針灸

很多人都受腰痛的困擾,症狀多是腰部一側或兩側疼痛,有礙日常活動。成年人中有60-80%的人曾經腰痛,多見於45-60歲的人士,發病原因多為腰部長期受力及勞損、脊椎關節退化、缺乏運動等等原因引起。

腰痛來做針灸的患者不少,因為針灸的療效十分顯著,而且無副作用,不會有像手術後綜合征所帶來的不適和痛苦,所以臨床上常常以針灸治療各種痛症。

中醫關於腰痛主要有幾方面的發病機理,分述如下:

(1) 寒濕腰痛:由於居住冷濕之地,感受寒濕之邪,腰部冷痛重著,疼痛性質得暖則痛減,遇陰天或寒冷則疼痛加重,患者感到體倦乏力。寒邪凝斂收引,致經脈受阻,氣血運行不暢,因而發生腰痛,宜溫經止痛。

(2) 濕熱犯腰:外感濕熱,腰部弛痛,有熱感,遇熱或雨天疼痛加重,患處遇冷後痛減或午後發熱。濕熱內蘊日久,鬱而化熱,阻遏經脈,而發為腰痛。要清熱化濕,通經止痛。

(3) 腎虛虧損:多因勞累過度,久病腎虛,其痛勢綿綿,遇勞痛甚,喜揉喜按,腰腿痠軟無力,反復發作,多屬虛證。腎精虧損不能濡養筋脈,不榮則痛,而引起腰痛。宜補腎壯腰。

(4) 氣滯血瘀:多因外傷或用力不當引起,腰痛劇烈,疼痛如針刺痛,痛有定 處,痛處拒按,不能轉側,因脈絡阻滯,血瘀滯留於腰部而發生疼痛。治 宜活血化瘀,通絡止痛為主。

根據不同的證型,採取不同的治療方法,以中藥內服及中醫針灸拔罐治療本病,標本兼治,療效甚佳,以下舉黃先生的例子做說明。

一位患腰痛的30歲男士黃先生,腰痛兩年來間斷發作,近兩星期天氣轉冷後腰痛加劇,於是到醫院照XRAY顯示其腰椎順列齊,生理彎曲變直,腰3-5椎體邊緣可見尖角樣骨質增生。

西醫處方止痛消炎藥及轉介他做物理治療,持續服藥及經過5次物理治療後疼痛稍減,黃先生能慢慢走路,用雙手攙扶腰部才能坐下,但仍不能彎腰和轉側,晚上會因為腰痛而不能入眠。

經診斷後,黃先生患的是寒濕腰痛,疼痛性質以冷痛為主,主要疼痛部位是足太陽膀胱經循行之處,先幫他選膝蓋後的委中穴,此是膀胱經的合穴,中醫說「腰背委中求」,在委中穴針灸一次,黃先生已感到腰痛減輕。

之後再在腿上的昆侖穴、承山穴、腰部的腎俞、大腸俞、腰夾脊穴施針,用中等刺激的手法捻轉針柄,黃先生感到針下的穴位有酸麻痺感覺,再為他腰上的穴位連上電針治療儀,30分鐘後取針,他已經可輕鬆走路,能做到稍微彎腰和半蹲動作。

再處方給他內服中藥散寒除濕,通絡止痛,由寒濕引起的腰痛,要忌冰冷飲食,也要避免直接吹空調和電風扇,以防寒濕之邪侵襲人體。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訂閱 給作者電郵

首頁|中醫天地|聯絡我們

Copyright©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