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針灸

主頁 >  中醫針灸

頸源性頭痛,是指由頸部軟組織損傷或頸椎小關節的錯縫等慢性勞損,令頸神經受刺激和壓迫所引起的頭痛,多數是單側頭痛為主,由枕部起源,可放射到額顳及眶部,伴隨有頸部牽引痛、頭暈、頭昏、頭脹等症狀。頸源性頭痛為綜合征,而不是一種疾病。

中醫認為頭為諸陽之會,為清竅所在之處,人體陽氣皆上出清竅。五臟六腑之氣血,會經過頸部的經絡上注於頭,從而使頭腦得到充分的滋養,如頸項部筋骨勞損,又感風寒濕邪,或肝腎不足,氣血不能上承下受,便會出現頭痛。

舉一個英國人卡特先生頭痛的病案,他反覆出現頭痛十年,以前情況較輕,一個月才出現一次,服止痛藥就能緩解痛楚,近兩個月發作越來越頻繁,隔天就發作一次,以右側及後頭痛為主,連注意力和記憶力都降低,服西藥不能完全止痛,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他來港希望中醫可以幫他治療,按壓卡特先生的右頸枕部時,頭痛特別明顯,右頸部活動範圍受限,頭轉向右方時頭痛加重。診斷是頸源性頭痛,屬於瘀血阻絡型。由於引起頭痛真正的根源在頸部,於是一方面為他舒緩頭痛,一方面治療頸部。

按他的病情用了一種特別製造的小針刀來進行治療,小針刀的形狀似針又似刀,比一般用的毫針粗,刀刃鋒利,患者的酸麻脹的氣感較強,對治療組織的粘連和解除神經根的壓迫效果很好。

探查他的頸部風池穴位置能找出一個陽性反應點,替他在此反應點施針,刺入後再剥離數下,以鬆解筋肌的痙攣和粘連,以恢復頸部的平衡。再在他的頭部百會穴、手背的頸痛穴和小腿上的絕骨穴用毫針施針,和處方了活血養筋的中藥給他服用,以加強療效。

後來卡特先生因為要回英國,前後做了十次治療,臨走時他說頭痛已經好了九成,而且不用再依賴止痛藥了。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訂閱 給作者電郵

首頁|中醫天地|聯絡我們

Copyright©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