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針灸

主頁 >  中醫針灸

莫女士第一次來診所的時候,用手掩住右邊臉,表情痛苦,她說大約是兩個月前開始發病,一天起床刷牙時右側面部出現觸電樣疼痛,最初以為是牙痛,牙醫檢查說她牙齒沒問題,之後她去看西醫,西醫處方消炎止痛藥,服藥時沒有疼痛,停藥後又開始痛。

幫她檢查時,發現她是下頜支痛,做漱口或咀嚼動作時下頜部如觸電般劇痛,這種痛時發時止,每天有十多次,每次持續約1分鐘。

告訴她這是三叉神經痛。三叉神經是一種混合神經,含有運動神經和感覺神經,它分出三條分支,分別為第一支眼支、第二支上頜支和第三支下頜支。

本病屬中醫的面痛、首風範疇,症狀是面部三叉神經分佈區反覆出現的陣發性劇痛。痛如刀割、火燒、針刺樣,突發突止,持續數秒至數分鐘,一日之內可發作多次,常發於一側面部。患者說話、飲食、嗽口等動作也可誘發疼痛。

中醫認為此病是由於風火之邪外襲面部,令痰濕瘀血閉阻於三陽經,導致面部經脈凝滯,血氣受阻,不通则痛,發為面痛。

莫女士的情況需要接受內服中藥和針灸綜合治療,以祛風化痰,活血通絡止痛為方針,疏通三陽經脈,調節失衡的機體。

內服中藥方面處方細辛、川芎、天麻、烏稍蛇、地龍等等的藥為主,有祛風活血的功效。

針灸方面,用針刺面部板機點,配合遠端配穴的效果很好;板機點亦是阿是穴,即面部的壓痛點、條索狀物或結節;遠端配穴即是指在距離病變部位較遠的經絡上選穴位。

觸及莫女士面部頰車穴的位置時,發現有黃豆大的結節,這就是板機點,再取頭面部的下關穴和風池穴,及遠端取穴分別在手足部的合谷穴和太沖穴施針,留針20分鐘,以達到疏通經絡的目的。

接受5次治療後,莫女士的三叉神經痛已大為改善,她堅持做完兩個療程以鞏固療效。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訂閱 給作者電郵

首頁|中醫天地|聯絡我們

Copyright©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