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針灸

主頁 >  中醫針灸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又名兒童多動症,是指智力正常或基本正常的兒童,難於集中注意力、活動量過多、做事缺乏條理、情緒不穩、衝動任性,經常騷擾別人,難於表達情緒,並伴有認知障礙和學習困難為特徵的疾病。

本病多發現於6-14歲兒童,以男童多見,佔學童的3-5%。隨著學童年齡增長,症狀可以減輕,但仍有難於專注、自尊心低、易灰心等情況。

中醫認為本病的發生是由於孕母妊娠期或生產時有窒息史等各種因素,影響了胎兒的正常發育;或者父母神經系統和身體健康不佳,使患兒素體虛弱,陰陽失調。

兒童先天稟賦不足,加上後天失於調養而致;患兒先天不足則髓海虛衰,心神失主,筋骨失養;後天失養,則脾虛,脾主肌肉,脾氣虛則肉失所養。肝藏血,心主神明;如兒童心肝火盛,積痰動風,也會出現多動症。

人體的陰陽協調則神志正常,陰陽失調則心神不安,所以治療本病以調理臟腑功能,平衡陰陽為主,再按照個人病情進行適當治療。

中醫治療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以針灸及中藥雙管齊下有很好的療效,針刺頭部的靳三針穴,如四神針、定神針、智三針、顳三針、腦三針等不同穴位,進針得氣後留針三十分鐘,頭部的毫針連接電針治療儀以促進氣血循環,針刺靳三針的穴位有填髓健腦,開竅醒神作用,能協調腦部的活動。

起針後再用小毫針點刺於背部膀胱經和督脈的肝俞、腎俞、大椎穴來調整臟腑精氣,平衡陰陽,疏通腦絡,治療多動情況,穩定情緒。

用王不留行籽貼在耳上的穴位壓主穴取神門、腦點、腦乾等耳穴,以通腦開竅,能有效改善皮質功能,使兒童專注力更集中。

中藥方面會因個別情況處方養心健脾、滋陰潛陽、清肝化痰或益腦補腎等不同的方藥治療,同時配合藥膳食療,有更顯著的療效。

免費訂閱 給作者電郵

首頁|中醫天地|聯絡我們

Copyright©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