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針灸

主頁 >  中醫針灸

乳腺增生病屬於中醫學的“乳癖”,即是指乳房內有腫塊和乳房有疼痛此兩大症狀,可以是一側或雙側乳房同時出現形狀大小不一的腫塊,及有不同程度的刺痛、脹痛等的疼痛感。

中醫認為乳癖的病因主要是由情緒影響,特別是一些女士很容易生氣憤怒或者經常情緒抑鬱,都會影響肝氣正常地疏泄,導致肝鬱氣滯,水濕痰瘀等物質不能正常被排走,凝滯於胃,而形成結塊,這些結塊積於乳房位置則為乳癖。

現代醫學認為乳腺增生病與荷爾蒙水準失去平衡有關,乳房的腫塊會隨月經後而縮少,疼痛亦會隨之而消失。

從中醫經絡角度,乳頭是由肝經循行,而乳房則由胃經和腎經循行,冲任脈循行於前胸腹部,對於女性來說,乳房的健康主要是與胃經、肝經和沖任脈有密切相關。要保持肝、胃經和冲任脈調暢,氣血才能正常通達,把積聚的水濕痰瘀病理物質排走。

經常有乳癖的患者會擔憂腫塊會變成惡性腫瘤,雖然有個別情況乳腺出現不典型增生時有機會癌變,但絕大多數乳腺增生都不是癌前病變。

乳癖的治療,中醫會以標本同治的方法,令乳房的腫塊得以消除,又可使疼痛消失,就是化瘀祛痰兼以疏肝解鬱,以疏通肝、胃經和冲任脈。

以針灸治療本病既安全又便捷,針刺胸前區的穴位包括膻中穴、期門穴、乳根穴、阿是穴等及大腿上的豐隆穴、太冲穴,有疏導乳絡,暢旺氣血作用,使鬱結得以疏散,祛瘀軟堅,以消腫塊止痛。

中藥方面,以活血化瘀,疏肝散結之法,以鬱金、三棱、柴胡、川楝子等中藥內服治療。

治療乳癖是一個整體結合局部的綜合治療,具有良好療效和安全性,而且沒有任何不良反應。

免費訂閱 給作者電郵

首頁|中醫天地|聯絡我們

Copyright©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