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針灸

主頁 >  中醫針灸

膝關節痛屬於中醫學的膝痹、鶴膝風。臨床症狀為膝關節腫脹疼痛,屈伸不利,行走困難,上落樓梯和下蹲時疼痛尤其明顯,或伴有膝痠軟無力。

膝關節是一個承受負荷的關節,由於經常搬重物、平日過度使用膝關節活動、不良的姿勢等,又缺少對關節的保養,故容易使膝關節的骨、肌肉、韌帶、半月板等結構失去平衡,從而出現疼痛。

中醫認為膝痛成因很多,可因風、寒、濕、熱之邪侵襲膝部,導致氣血運行不暢,而出現疼痛;可因外傷而引起氣滯血瘀,經脈瘀阻不通而導致痛楚;也可因膝蓋慢性勞損致氣血不通,經筋失去濡養,不榮則痛而發生本病。

吳小姐35歲,體型偏胖,雙膝關節痛已經三年,上月開始膝痛僵直持續加重,雙膝痠脹怕冷,不能屈曲,遇冷風吹即疼痛加劇,走路5分鐘已出現疼痛,她經常自行服止痛藥和貼膏藥止痛,希望能舒緩痛楚,但第二天膝關節仍然會痛。替吳小姐診斷後,確診她的病情為寒濕型膝痹,因膝蓋受寒濕之邪痹阻,令氣滯血瘀而致膝痛。

先幫她進行針灸治療,選膝外側的膝陽關穴透刺膝內側的曲泉穴,即取3寸長的針灸毫針,從膝陽關穴刺進後,一直深入透達至曲泉穴。膝陽關與曲泉分別為膽經和肝經的合穴,一針透二穴有舒筋活絡,散寒止痛作用。

之後再用火針刺內、外膝眼兩個穴位,即用加熱後的針具直接刺入膝前方的穴位,加強溫經散寒,祛濕止痛的功效。

吳小姐經過兩次治療後,已覺膝關節痛情況減輕,亦可以做到輕微屈膝的動作;我們同時處方了散寒祛濕,通經止痛的中藥給她,一邊治療膝痛,一邊幫她減肥,避免體重對膝部造成過多的負荷。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訂閱 給作者電郵

首頁|中醫天地|聯絡我們

Copyright©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