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針灸

主頁 >  中醫針灸

蔡小姐很緊張的打電話來,說西醫診斷她的爸爸有小中風,想問中醫有沒有方法醫治,現代醫學解釋小中風即是暫時性腦缺血發作(TIA),小中風的發生是由於有血栓阻塞腦血管動脈,使該部位的腦血管發生一次短暫性缺血而造成。

小中風發作時候的症狀與大中風(即缺血性中風)相同,但持續時間較短,患者會突然出現頭痛頭暈眼花,短時間的視力模糊和眼前黑矇;身體失去平衡或協調能力;四肢和面部一側會出現無力、麻痺或癱瘓,說話語無倫次或含糊不清;會維持數分鐘至數小時,症狀會在24小時內完全消失,不會對身體留有後遺症。

小中風和大中風發作前都會有中風先兆,中風先兆即是中風前驅病症,這些症狀比小中風發作表現更輕微,發作時間更短,很容易被忽略,但如果能在中風先兆時已及早意識到嚴重性,盡快求醫,就能有效地預防中風的發生。雖然小中風的患者不會留有後遺症等不適,但曾得小中風的人當中大約有三成機會之後出現大中風,有的更是在一年內發生,所以要積極治療和預防腦梗塞的發生。

蔡爸爸來求診的時候,基本已沒有中風後的後遺症狀,只是偶然感覺頭脹痛和失眠,脾氣也變差,常常急躁易怒,他有高血壓病史十年,一直服用降血壓西藥,他是屬於肝陽上亢型,要用平肝潛陽,滋養肝腎的治療方法。

為他針灸背部的肝俞穴、腎俞穴、關元俞,頭上的百會穴,面上的神庭穴、鼻交頞中穴和足上的行間穴和降血壓點等,以補肝腎,調節血壓。再處方內服中藥平肝熄風,補益肝腎的天麻鈎藤飲。

再來覆診的時候,蔡先生的不適情況已改善很多,還叮囑他注意飲食習慣,維持情緒穩定,以達更有效的治療效果。

 

免費訂閱 給作者電郵

首頁|中醫天地|聯絡我們

Copyright©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